荷蘭五大商學院行銷碩士申請心得及各系要求門檻(2018)

Carolyn Yang
7 min readOct 16, 2018

RSM、TIAS、UvA、Maastricht、Tilburg,申請荷蘭五大商學院行銷碩士需要具備哪些資格?如何選校?申請心得?

哎呀我的第一篇文獻給這篇啦!今年自己在準備申請荷蘭商學院時,發現網路上的心得文並不多,畢竟荷蘭對亞洲來說並不是主流留學國家,所以我當初爬完網路上的文後還是有很多問題,也很想知道除了RSM跟TIAS之外的心得,所以問遍了身邊的朋友希望有認識的人可以問,最後很開心有問到RSM、TIAS、UvA的前輩!我私訊在痞客邦逛到讀UvA的政大學姊、透過朋友問到TIAS的學長,也問了之前來政大交換的荷蘭朋友很多問題。我想說既然蒐集這些資料蒐集的這麼辛苦、花了我這麼多時間,不如就分享上來給之後也想申請荷蘭行銷碩士的朋友們參考吧!這篇文章整理了荷蘭五大商學院行銷碩士的申請資訊,以及小妹我申請的時程與結果,有興趣就一起看下去吧😉

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 15th October 2018 / Shot on iPhone 8+ / Filter: VSCO K3

我申請了哪幾間學校呢?

請參見下方我為大家整理的表格,這幾間是荷蘭知名度高的商學院,對排名有興趣的人可以看Financial Times、QS等專門對商學院排名的rankings report。講到排名,很有趣的是我荷蘭朋友說,荷蘭人不像亞洲一樣在意大學排名,荷蘭只有14所大學(U類: University),從哪間大學畢業不會有太大的差異,他們更看重的是你的能力、專業與經驗。好的,說到這裡只是希望給在看文章的你一個參考,選校的重點應是「選喜歡的課程」、「選對你未來發展有幫助的(例如:研究派 or 實務派?該校的強項?該校career service如何?跟哪些企業關係好?」,不單單只是看入學門檻及排名😊以下由左到右是按照我的志願排序

何時送申請?多久收到回覆?申請結果?

三月份,五間學校中我先丟出申請的是UvA、Tilburg University,TIAS跟Maastricht也在修改文件的最後階段,RSM還在拼雅思。幾天後我收到Tilburg拒絕我的通知(但給我Accountancy的offer😑)….我一看到就心情超級低落的,原以為它是必上的學校,沒想到第一間收到通知的是它而且還拒絕我!我當時覺得天要垮了,心想接下來的學校大概也不收我了吧。不知道哪來的一股不服氣,我決定寄信給Tilburg說 I was wondering if there was anything specific about my admission portfolio that made me ineligible for admission、would it be possible to know how I could have presented a stronger application profile? If there is any chance to improve these shortcomings and apply or be considered again, I would like to do so, as I am more interested in these two programs than MSc Accountancy. 於是三週後我又收到他們Accept我的通知了(八點檔般的劇情lol)不過在這三週中我也收到了UvA的Acceptance,所以就沒有太在意了🙂。接著四月份我丟出了TIAS,在一週後收到Acceptance通知,很開心,所以本來沒打算再丟Maastricht,但想說文件都做好了就丟吧~然後也上了!時間來到四月底,我的雅思終於考過RSM的單科6.5門檻了😂其實我總分第一次7、第二次7.5,但第一次敗在口說6、第二次寫作5.5(寫作考成這樣真的想把自己掐死),幸好第三次有達標,抱著忐忑的心情趕在RSM截止日期5/1前把全部東西都丟出去!(建議成績出來前就先送出申請,成績後補就好)!過了三週收到RSM的Acceptance通知超級開心(前一天我甚至還夢到我上了😂簡直美夢成真…所以說付出努力還是要相信自己啊!)

最後如何在RSM跟TIAS中抉擇?

當你從被保底學校拒絕,到全部都上了的時候……選校變成奢侈的煩腦了🤯

我首先篩掉Tilburg是因為Tilburg是一所重學術研究的大學,我本身對於較學術的研究較無興趣,希望研究所的學習能在學術與實務中平衡,所以就先跟他說拜拜(絕對不是因為記reject的仇哈哈哈)…. 再來篩掉Maastricht是因為我想住熱鬧大城市,我之前在比利時新魯汶交換學生時那裡真的超小超無聊😅比起來UvA(Amterdam)、RSM(Rotterdam)、TIAS(Utrecht)都比較熱鬧。再來我篩掉UvA,雖然UvA整體學校排名是最前面的,且又位在阿姆斯特丹,應該會過得非常開心!但做完功課後考慮到Marketing還是RSM比較強,所以就跟UvA説再見了嗚….

最後我抉擇最久的是RSM跟TIAS!老實說TIAS的MScBA真的很吸引我,因為TIAS不論是申請、面試、獎學金、學校資源、Career service、小班制、還有我訪問學長的經驗,許多方面都非常吸引我。申請時TIAS的台北office還打電話給我,跟我說已經過了申請日期怎麼還沒丟?是否遇到什麼問題需要協助(其實我只是找不到deadline以為還沒到….)說明之後他們願意給我幾天時間讓我完成application,之後面試的過程也非常順利,面試官給我的感覺很舒服,讓我能放鬆的表現自己!聽學長說,TIAS因為人數不多且是私校,所以給學生的協助很多,基本上有問題都能獲得幫助,他本身對TIAS評價還滿不錯。再來是TIAS是小班制,不像UvA、RSM一班都是一兩百人(RSM在下學期也會分成小班),所以學習可能較有效率,也比較能認識同學,能真交到好朋友。好的說了這麼多TIAS的優點,我到底為何最後選了RSM?

有兩個原因。第一個是我想專攻Marketing。因為我本身大學是會計系,畢業後一直想往Marketing走,加上RSM的Marketing資源多(例如與Unilever等FMCG企業關係緊密),所以即使TIAS在第二學期也能選擇Marketing的track,在研究完兩校的課程內容與安排之後,我還是選擇到RSM專攻Marketing(課程較深、較長)。第二,我聽學長的建議考慮我「未來的生涯規劃」,他說:

妳可以仔細想一下妳留學的動機與目標是什麼,想要唸的又是什麼,這兩者又有什麼關聯?

如果你是考慮在畢業後回台灣或亞洲,甚至繼續唸博士班,那我會認為你去RSM或UvA比較適合(知名度高),但若你考慮在畢業後留在荷蘭一段時間,那我認為TIAS在career上會給妳較多的幫助

我出國的動機與目標是希望讓自己跨出舒適圈,趁年輕做自己想嘗試的事情、學習新知識與軟硬實力,所以選擇到國外拓展視野,並增進語言能力。畢業後可能會在這裡工作一、兩年,但最後還是想回台灣發展。考慮到未來職涯極大機率會在亞洲發展,我還是把這張牌掀給了RSM了🙂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!

申請上學校很開心,但真正的考驗在出國留學後才開始!(現在每天被報告跟deadline追殺)

如果你也正在水深火熱的查詢荷蘭商學院碩士申請資訊,希望這篇對你有幫助!如果想知道關於RSM的學生生活、實際上課內容與狀況等等,可以留言告訴我想知道的事情,之後我有空再上來更新分享囉!祝,一切順利!

最後,你知道一個人最多可以替一篇文章長按拍50下手嗎😆如果喜歡我的文章,請幫我拍拍手!🙌🏻Thank you!

--

--